【聪明的爸爸】
沈彦任
我的爸爸虽然不是那么高大威猛,却也显得精明能干。爸爸的肚子有点大,别人都说肚子大是喝的墨水多,我觉得我爸爸的肚子里装的是满满的智慧,总是能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展现他理科男的本色。
今年暑假,我跟妈妈回老家度假,我带上了我最心爱的MUJI手动卷笔刀。有一次,我把笔头钝了的铅笔塞进卷笔刀,突然发现卷笔刀虽然还能手动转圈,但是笔头却纹丝不动。我又试了几次,无一例外,铅笔仍是保持原样。我急忙找妈妈帮忙,妈妈把铅笔使劲塞进圆孔里,狠狠地摇动旋转手柄,只听见卷笔刀发出痛苦的吱呀吱呀”的呻吟声。(生动的拟人描写)把铅笔拿出来一看,还是老样子。妈妈把卷笔刀翻来倒去也没看出个所以然,她急了,把卷笔刀往桌上一丢,面露愠色(用词准确生动,是沈彦任的写作特点之一)地说:肯定被你弄坏了,没法修了,再买一个吧!”我心里可不乐意,这个卷笔刀削得又快又好,难道就这样跟它说再见了?
回到上海后,我第一时间找爸爸帮忙。爸爸拿到卷笔刀,先是把定位槽拉开又放回,确定弹力没有问题;再把排屑槽抽出来,一边轻轻转动手柄,一边仔细观察内部的旋转刀架;接着,他把一支铅笔塞进孔里,这时,他似乎发现了什么,面露欣喜之色,他让我去拿一个勾针。只见他把卷笔刀倒置,把削笔芯的圆锥形槽体转到相应位置,用勾针轻轻地勾了几下,一个蓝色的小东西掉了出来,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蓝色的笔头。爸爸转过头,笑着问我:小家伙,你之前是不是削了蓝色的彩色铅笔啊?”我摸摸脑袋,不好意思地笑了。爸爸把排屑槽装好,铅笔定位槽复原,对我说:应该好了,你再试试。”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支钝铅笔塞了进去,果然,卷笔刀发出了咯吱咯吱”的欢笑声,它的毛病”治好了。(与痛苦的‘吱呀吱呀’的呻吟声”前后呼应)心爱的卷笔刀失”而复得,我高兴得手舞足蹈,不停地夸赞道:爸爸,你真是我的大救星!”
爸爸笑着说:我刚刚把铅笔塞进去时,发现顶部好像有东西堵着,推测出了故障。只要你仔细观察,认真思考,你也可以是自己的大救星啊!”我终于明白了,原来藏在爸爸肚子里的是生活经验,更是勤于思考的智慧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