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月的燥热中,我内心也因天气而不平静,但当那一纸录取通知书决定了我期盼已久的去向时,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这天晚上,我迎来了久违的轻松,在我整理书籍的时候,窗边的风吹开了物理书的那一章
相见抵触
还记得那年,您来到我们教室给我们上第一节物理课时的情景。那天,您穿着西服,大步跨入了我们的教室,在黑板上大大的用草书”写下了一个王”字,用着您那非常不标准的普通话说:同学们,大家好!我姓王,今年带你们这个班的物理,大家以后可以叫我王老师。”我们听了这非常不标准的普通话与那个如画画一样写下的王”字,顿时对您产生了一种心理:您是一个不认真的老师。我们对于您的话毫不理会,您见状说:下面开始上课。”在上课时,您在黑板上写下的许许多多的字都龙飞凤舞”,我们下边做笔记也无可奈何地跟着你写。在讲课时,您也时不时来一句:啊”逗得我们开怀大笑,但是我对您那不认真的感觉又进一步加深,对您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抵触。
相知理解
在上完您的第一节课后,我被您选为了课代表,但是我对您的厌恶感还是没有消失,然而,在那一天我发现我误会了您。
记得那天,我们的期中考试成绩公布后,我们班物理考了年级倒数第一。我们静静地等着您来上物理课,等着您来训话。那天,您来到讲台上,面带和善的说:今天我们不上课了,咱们来聊聊天。”我们班顿时沸腾起来,您又说:我给大家讲一讲我的故事。”您说:我是从别的地方调回来的,我小时候出生在农村,那时我脑子笨,学什么都学不会,但是我知道只有学习我们这些农村孩子才会有出路,而且每个孩子都只有一次上学的机会,当时我们农村穷,上学需要交学费,每年还要向学校食堂交粮食,但是我们吃的米饭里有时会出现虫子。当时不像现在国家实行义务教育,你们上学不需要教学费,家里人给你们吃得饱饱的来上学。那时我知道,我要好好学习,这样才有饭吃,因此我也努力了,当年中考时我们镇子只考上了我们三个,有比我聪明的没考上,但是通过努力,我考上了。”当作文您说完之后,我们都沉默了您又说:咱们班成绩怎么样,大家心里比谁都清楚,我们不怕现在考不好,只要我们努力,以后一定比现在好!”全场鸦雀无声,往常调皮的学生也安静了下来。您说着,我们在下边听着,我也在想着:老师的普通话不好原来是因为是从农村来的,吃了这么多的苦,他才有了如此成就,而我却错怪了他。我的心中涌出了后悔,难过和愧疚。
叮铃铃”下课铃打破了教室的宁静,您缓缓地走出教室,我望着您的背影,开始的抵触早已烟消云散。
相离感动
三年时光犹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那天我被选中参加清北班选拔考试,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重要考试,我心里也有不少的压力,我身前是清北班考试,身后是老师的期望,家人的期盼与朋友的鼓励,我的压力也是与日俱增。那天您叫我去谈话,您亲切的对我说:最近压力是不是很大呀,一次考试没什么大不了的,把心放宽,没事,加油考!”我看了看您,眼眶也湿润了,说:嗯,老师我知道了,我一定会努力考的。”在这以后,我疯狂地复习着各科的功课,因而去办公室交作业的次数变少了,总是其他学生去帮忙,当别的同学去时,您总是问他们我去哪了,为什么不来?同学们总是回答说我正在复习,他们回来告诉我这一切,我那颗平静了许久的心被触动了。
在清北班考试结束后,得知我考上的消息,我被您叫到了办公室,您说:我早就知道你会考上,但是考上也要加油,上高中好好读书,这几天你家庭就不用做了,松一下。”谢谢老师!”我弱弱地说了一句。在选上之后,我们马上就要到高中去上课,我没想到分离的时间这么快就到了,我翻开您给我批改过的作业,几乎每一页上都是加油,神中预科班等着你”你是你父母的骄傲”加油,考入交大”当我看到这里,心被深深的触动了,顿时眼里充满了泪水。
您是我的老师,是您教会了我知识与做人的道理,时光逝者如斯”,我只想对您说:谢谢!”
这就是我们的物理老师王二彪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