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张琮凯
在二月的第一天,我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我用了整整三天的时间,终于把这本书读完了。读的时候我时而被打动,时而被逗笑。
这本书讲的是一所小学和在那里上学的一个女孩子的真实故事,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这个故事是由日本作家黑柳彻子于1981年根据她童年在巴学园的经历创作的。她还创作了小豆豆系列作品,如《小时候就在想的事》、《小豆豆与我》、《丢三落四的小豆豆》、《小豆豆频道》等
这本书里有一个段落让我觉得很有趣,叫健康树皮”。故事讲的是:一个人在卖树皮,说:只要咬一咬树皮,如果觉得苦,就说明你生了病,如果不苦,就说明你很健康。”那时,日本处于二战时期,人民贫困、物资匮乏、医疗条件差,所以,只能通过咬树皮的方式来判断自己有没有生病。
跟那时相比,我们物资充足,人民生活幸福,医疗条件好,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和平时光,不要让战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