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无心插柳的《围城》让钱锺书名扬四海,成为几代人的文化偶像。书中除了那个眼睛好看的唐晓芙之外,其他人物尽是被讽刺和调侃的对象,此书被评为“新儒林外史”实至名归。夏志清说该书是“中国近代文学中最有趣、最用心经营的小说,可能是最伟大的一部”。本书是写民国大文人的,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其中很多人都是钱先生“吐槽”的对象。
“吐槽”不是谩骂,也不是抖机灵,而是某种心领意会的精准调侃。钱锺书学贯中西,大脑跟图书馆的索引似的,想成为他的“吐槽”对象,真要对镜子照照,看看自己够不够资格。
钱锺书原名仰先,字哲良,后改名锺书,字默存,1910年11月21日出生于江苏无锡,父亲钱基博曾是清华大学的教授,家学渊源。钱锺书自幼便是读书的种子,据说“抓周”的时候,他抓了一本书,故而一生“钟书”。少年聪慧,打小恃才傲物,“吐槽帝”的潜质早有征兆,父亲非常担心,为他改字“默存”,意思是让他闭嘴保持沉默。不过,吐槽潜质一如鸦片,怎么能压抑得住,只可发扬光大。
因为伯父没有儿子,按照惯例,钱锺书是要过继给伯父家的。伯父在他三岁多时教他认字,在他六岁时送他入秦氏小学,因为生病,干脆自己来教。上午伯父出去喝茶,给一个铜板让钱锺书去买酥饼吃,给两个铜板让钱锺书去看小人书。伯父去世后,父亲接过抚养责任。虽然家庭条件艰苦,他的学业却越来越精,十八岁考上了无锡辅仁高中。
一次,钱锺书代做枪手,为一大户人家写墓志铭。没想到,父亲极为满意,难得地夸了他。打那以后,由口授到代写,从写信到写文章,钱锺书越干越顺溜。1931年,钱穆的《国学概论》在商务印书馆出版,钱基博作的序,据说这篇序就是由钱锺书代笔的,一个字都没有改。
十九岁的钱锺书报考清华大学,数学只考了十五分,国文得了高分,而英语得了满分。校长罗家伦很诧异,亲自面试了以后决定破格录取。钱锺书起初师从吴宓,吴宓在清华是光芒四射的人物,号称“清华之龙”,位列旗下的是“清华之虎”曹禺、“清华之狗”颜毓蘅,这三人即所谓的“外文系三杰”。
当时,清华大学图书馆在各大学图书馆中首屈一指。自小“钟书”的钱同学立即开始了“横扫”的常规动作,他读书有个习惯,喜欢用铅笔在佳句下面划又粗又黑的线,再加上批语,至今清华大学图书馆藏书中还有他留下的不少“罪证”。据说有一次,同学曹禺和吴组缃让钱锺书推荐三本英文性学书籍,钱二话不说,拿过桌子上的一张纸,“唰唰唰”写满了正反两面。吴组缃数了数,有四十几本,不仅有书名,还有作者和内容简介,顿时目瞪口呆。
由此可见,钱锺书不仅书读得多,而且博闻强记。许多年后,他再见到吴组缃,还跟读书时一样,时不时“拷问”他一些冷僻的掌故。比如一次,他问道:“马克思第三个外孙女嫁给了谁?”吴组缃翻了半天白眼,只能反唇相讥:“你就会这一套!”
每次上课,钱锺书都随身携带一本课外书,一边读一边听课,也不做笔记,但是考试总是第一。不仅如此,听到老师讲错了,他还能当堂指出,弄得老师给他讲课都胆战心惊的。1933年,他从清华毕业。校长要破格让他留校继续研究英国文学,他反问道:“咱们清华的导师,还有谁有资格教我?”
1932年,钱锺书在清华大学古月堂遇到了从东吴大学来借读的杨绛。说起来真是缘分,第一次见面,大才子就冒出了一句:“我没有订婚。”杨绛也回了一句:“我也没有男朋友。”民国学术界最匹配的姻缘由此开始。社会学系还有位眼巴巴等着的老乡费孝通,只能是空留一肚子的惆怅。钱锺书为一见钟情写道:
颉眼容光忆见初,
蔷薇新瓣浸醍醐。
不知膭洗儿时面,
曾取红花和雪无。
1935年,钱锺书与杨绛结婚后一起留学七年,英国四年、法国三年,那种恩爱、那些默契,让其他学子“羡慕嫉妒恨”。钱同学免不了横扫西洋图书馆,因为牛津大学图书馆的图书概不外借,他只好泡在那里,做了厚厚的几大本笔记,后来成为他编写《管锥编》的素材。
留洋回来后,二十八岁的钱锺书成为西南联大最年轻的教授。不料刚教了一年,他就离开了。钱锺书的课讲得很好,同学们也爱听,为何半途而废呢?有说是因为聘书下晚了,有说是因为他人缘不好,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确实说过“叶公超太懒,吴宓太笨,陈福田太俗”。要知道前两位都是他的老师,可见钱锺书“吐槽”是不避亲的。从西南联大的辞职,竟然促使了他创作出了《围城》,这也算是一件幸事。
《围城》中的“吐槽”,钱锺书还只是小试牛刀。到了《猫》中,他方才大显身手。在小说《猫》中,他把同辈乃至前辈的学人“吐槽”了个淋漓尽致,一举奠定了他“吐槽界第一人”的地位。其中,他这样“吐槽”林徽因:
在一切有名的太太里,她长相最好看,她为人最风流豪爽,她客厅的陈设最讲究,她请客的次数最多,请客的菜和茶点最精致丰富,她的交游最广。并且,她的丈夫最驯良,最不碍事。
同时,他发扬八卦精神,爆料林徽因的双眼皮是割的,证明这位民国第一名媛也是人造美女。
他如此评价周作人:
就是那个留一小撮日本胡子的老头儿。除掉向日葵以外,天下怕没有像他那样亲日的人或东西。
对于沈从文,他如此评价:
讲话细声细气,柔软悦耳,隔壁听来,颇足使人误会心醉。但是当了面听一个男人那样软绵绵地讲话,很多人不耐烦,恨不得把他像无线电收音机似的拨一下,放大他的声音。
他也没有放过林语堂:
读他的东西,总有一种吃代用品的感觉,好比涂面包的植物油,冲汤的味精。更像在外国所开中国饭馆里的“杂碎”,只有没吃过地道的中国菜的人,会上当认为是中华风味。
除了对这些同辈学人不留情面以外,钱先生对前辈也“一视同仁”,他曾说:“解放前某位大学者在讨论白居易的《长恨歌》时,花费博学和细心来解答‘杨贵妃入宫时是否处女’的问题——一个比‘济慈喝什么稀饭’‘普希金抽不抽烟’等西方研究话柄更无谓的问题。’”这里显然是针对陈寅恪的。而王国维则是“不爱读”。
对于左联旗手的鲁迅,钱锺书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去评价他,但有一次还是忍不住说:
鲁迅的短篇小说写得非常好……他只适宜写短的,《阿Q正传》显得太长,应该加以修改才好。
钱先生后半生主要创作了《管锥编》,这本书是非常重要的学术著作,但是也颇有《笑林广记》的风采,书中有大量精品的吐槽段子,古今中外中招者不计其数,只是想要看出个究竟来,还真得有些耐心与会心。
到了晚年,钱先生做了社科院副院长,不少人提出来要给他作传,他说:“自传不可信,相识回忆也不可信,古来正史野史均作如是观。”他回绝了要求,顺带“吐槽”了作传的那些人。对于那些慕名而来的中外人士,钱锺书的“吐槽”是:“鸡蛋好吃,何必非得认识下蛋的鸡呢?”
1998年12月19日上午,钱锺书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八岁。
2016年5月25日凌晨,杨绛先生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一百零五岁。舆论认为:这是民国以来最后一位被称作“先生”的伟大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