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焦秀梅,来自垣曲县职业中学。现在是学校的一名普通话教师。1998年我考入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我带着对老师的无上的崇拜,开始了我的教师之路。2000年,国家提倡毕业大学生到农村去、到大山里去、到祖国的西部去。那时候的我,毅然的在我的大学志愿书上写下“我申请到山区去教学,我愿意用我的青春点燃山区教育的未来!”
2000年的7月29日,我已经坐上汽车来到了一个叫垣曲的地方,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垣曲是运城东南端的一个大山里的小县城。这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见水的地方。据说这里是舜帝的故乡。可是来到这里我才知道,这里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没有所谓的大气建筑、繁荣景象,没有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第一次进山时,我被进山的公车甩的吐得抬不起头,第一次语言交流时闹出的笑话让我哭笑不得,第一次睡觉时我被老鼠、蟑螂等小动物吓哭,第一次过节时会不了家我一个人独守空校。太多的第一次让我信心失守,我对着黑黝黝的大山不止一次的问自己“我该不该留下?”
到垣曲的第一个八月十五,因为没有赶上回霍州的车,我一个人留在了宿舍里。那天的月亮很圆,我望着月亮,没骨气的哭了。我想给妈妈打电话,可是办公室的电话不能随便的打长途。想家的思绪就像是月光一样,荡荡漾漾的溢满了山城,充满了我的心。就在我哭得不成形时,学校的值班领导敲开了我的门,冯校长是看到我的窗户亮着灯找来的。当冯校长问我是不是受了什么委屈,有人欺负我了,我哭得更厉害了。我大声的说着我想家,想回家。冯校长没有说话就走了,我恨恨的看着他离开的背影。不一会我的门再次被敲开,门外是冯校长的爱人王阿姨和孩子,他们拉着我一起去了值班办公室。原来今天冯校长一家在学校过节,冯校长怕我误会,就让王阿姨和孩子叫我一起过节。王阿姨说:不要怕,也不要哭,就当我们是你的亲人,不介意的话我们就是你的父母,来吃饭。那天王阿姨炒了好几个菜,特别的香,有妈妈的味道。晚上,门房的师傅和学校周边的几个老师都来学校看我,都给我带来了甜甜的月饼,大家说知道我没回家,怕我一个人过节,就过来给我送点吃的。那晚他们很晚才回去,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我感受到了一股淳朴善良的温暖,荡荡漾漾的溢满我想家的心,那一刻我知道我应该为什么而留下。
那年的我21岁。岁月匆匆而过,我用自己的行动选择了坚守,用自己的坚守,兑现着自己的诺言,献身山区教育,为一个个山里的孩子插上了飞翔的翅膀,点燃了一个个梦想的希望。
14年里,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怀淡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我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选择了山区教师,就是选择了平凡。
14年春秋在我默默耕耘中,弹指一挥间,我始终坚持做着学校最基础的工作——教书育人。山区的教学环境很艰苦,教学设备落后,学生基础很差,教学方法很传统。
刚刚开始教学时,我是豪情万丈,满怀的青春热情。可是现实的教学环境让我一次次的泄气。我甚至怀疑这就是我要奉献一辈子的学校吗?
我所在的学校是职业中学,学生大都是学习不好,在家不好管理的学生,学生们见我刚毕业年龄小,根本就没人怕我,上课的时候我说立正,就总有人稍息;我说跑步,就总有几个人要见习;我说运动,就总有人抗议。第一节课我就气得摔课本。就觉得怎么还会有这样的学生,完全和我想象中的淳朴孩子不一样。一位老教师告诉我说:“当老师不容易,当职中的老师更不容易,要有耐心,还要有信心。你是大学毕业还能想不出让他们信服你的办法?他们只是想看你有没有让他们信服的资本。想一想啊!”好啊,不就是看我有没有本事吗?那就让你们看看。以后的体育课我不再死搬课本,我把每一节课都和学生的所学专业结合,创设了我独特的教学方式,我和文秘班的学生比形体姿势,和舞蹈班的学生比韵律节奏,和美术班的学生比赛搬运画板,慢慢的,我的课上充满了笑声,学生也渐渐的接受了我。连那位给我出主意的老教师都向我竖起了大拇指。说:这大学毕业生就是不一样,有热情更有方法。慢慢的我也明白了,当老师不能光有热情,还要有思想,有方法。
干一件事容易,可是要有想法的去干一件事就不容易。及时是一节体育课,都要用心去上。此后我还担任了 班主任,但无论干什么,我都用心去做,并争取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恪尽职守,教书育人,无怨无悔。
春耕秋收,润物无声。我大学所学专业是体育,我喜欢在运动场上寻找梦想,可是我看到,山区教育的落后,让这里的学生早早的输在了起跑线上。如何能让学生多学一份本领,多一条出路呢?我开始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无偿的为学生开设特长教学。在学校的支持下,职业中学第一批篮球专业的学生开始了训练。没有器材,校领导想尽一切办法买;没有教练,我们就把退休的老教练请来。社会上很多的人不理解,说我们职业中学的学生还想打篮球?也就是自己玩一玩吧,没什么出息。更多的人则是看我这个小老师的笑话,不知道天高地厚。学生也怀疑自己,都是农村的孩子,打篮球能不能行?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和学生一起吃住在校,白天我们就在学校唯一的水泥地上练习,晚上我就和学生一起复习功课。每天我的工作就是训练、辅导文化课和给学生缝补训练服。我记不清多少次夜晚查房,帮学生盖被子;我也记不清多少次训练场上摔倒爬起;我更记不得多少次跑到学生家里做家长的工作要人。可是我记得我生病时是学生背我上的医院,我记得学生给我写的感谢信,我记得八月十五我桌子上的月饼。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之后学生以考篮球专业陆续考上大学,职业中学女子篮球队,在全市的女子篮球比赛中,荣获第一名。2001年当年,我就并评为了运城市贯彻体育教育条列先进个人。
一面招展的红旗,一个坐满学生的教室,一双双渴望飞翔的眼睛,就将这山区学校的小貌勾勒而出。当纤细的烟囱温婉地送出几缕炊烟时,学校的食堂出隐约飘来粗茶淡饭的味道。山区学校朴素的生活,一如这质朴的夕阳晚照,不是美的惊心动魄却能滋生淡然的心境。可是这梦境般的清淡容易让人忘记了梦想,忘记了追求。2002年,我母亲一遍遍的让我放弃工作,回霍州。哥哥姐姐们也是一次次的劝我。我是家里五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母亲最终敌不过对我的思念和担心来垣曲看我,当母亲看到我住的宿舍、吃的伙食时,黯然泪下。她说什么也要带我回家,可是当看到我的领导一次次的夸我,做着挽留,学生堵在宿舍门口一声声的叫着“姥姥,别让我们老师走”时,母亲第一次放开了我的手。也就是在那一年我穿上了嫁衣把自己的根扎在了垣曲,实实在在地做起了山里人。
其实,也不是没想过去更广阔的天地中拼搏!只是因为习惯了这大山的安静,适应了这大山的厚重。我甚至有的时候都怀疑自己走出大山还能不能生存?
大山的厚重教给我要有持久的坚强毅力,大山的巍峨教给我要做一个敢于梦想的人。我也是有梦想的人,我为了自己的梦想也坚守了20多年,即使人在大山,也不可以放弃自己心中的梦想。我从小学开始就喜欢语言艺术,喜欢演讲,喜欢朗诵。每天太阳刚刚醒来,我就在操场上练习发声,没有老师,我就自己买书,看光盘。每天夜晚星星开始眨眼,我就对着镜子一遍遍的练习口型。没有观众,镜子就是我的观众。我从不放弃可以锻炼自己的每一次机会。毕业十四年,学校里的大小晚会都是我主持,大小活动都是我策划。我狂热的喜欢也带动了我的学生。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我开设了演讲特长班,朗诵特长班,播音主持特长班,一批批的优秀学生在现在的岗位中发挥了自己演讲的特长。之后的日子里我也不断的为我自己的梦想而奔忙,在运城市和山西省的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尤其是2013年的9月26号,我站在了我梦寐以求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演播大厅里,参加了第三届“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我记不得我是如何接过王求台长手中的奖杯,我记不得是如何参加的颁奖礼。那一刻,星星是那么的闪耀,我的梦是那么的真。我深深的记住了那一刻,深深的明白了“梦想是没有界限的”。我记得当时的评为老师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赵忠祥、鞠萍、海霞、李修平等老师,我更记得当时颁奖时虹云老师对我说“你是来自大山里的普通老师,你身上有最真的东西,那是接着地气的朴实,要坚守啊!不要迷失啊!”是啊!我是来自大山里的普通老师,所以我是最接地气的。我不会迷失,因为我还要回我的大山里去。我要坚守自己的誓言。我用自己的坚守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并告诉世人只要坚守,一定就会成功。
为了更多的人梦想,在学校的支持下,我先后开设了文秘专业的专业教学,普通话技能课教学,播音主持专业教学,因为学校的教学需要,我还承担起了地理课的教学。如今,普通话教学已经成了学校的一门独有的专业课,许多兄弟学校的学生也经常请我到学校进行专业讲课。
收获总在付出之后,就是这样平凡而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悔的付出,成就满园桃李的芬芳。我的第一批学生毕业回到学校,和我一起加入到了山区教育的行列,文秘班的学生先后从大学毕业,有的被学校留校,有的被优秀企业直接录取。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毕业走向了各大省台,开始了主持人的工作。慢慢的有人开始劝我,现在自己可以说是功成名就了,是不是趁机考虑换个地方工作,或者换一种职业?我的母亲和哥哥姐姐们也不止一次的打电话劝我换个环境吧,不要太苦了自己。我都只是笑一笑,说真的我没有那么伟大,我也想过。就在“夏青杯”之后,我有可以去央广实习的机会,可是我放弃了。那是我的梦想啊,就让他一直是梦想是目标吧。好让我一直的努力。我舍弃不下我的学生,只有当了老师才会明白站在讲台上面对一双双还未涉世的纯真眼睛的感觉,也只有当了老师才会明白,财富不光是指金钱。现在我所带的学生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一到节日的时候,满满的祝福就从四面八方飞来,我深深的感受到,最为一个教师的伟大,作为一个山区教师的伟大和荣耀。我用日常平凡的点点滴滴,换取了最厚重的精神财富。
随后的日子里各项荣誉纷至沓来,运城市个人一等功、二等功、运城十佳教师、山西省优秀班主任等等。2009年,因为我的突出表现,我被推荐位垣曲县政协委员,我开始了为我的“第二故乡”垣曲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2010年我被推选为学校的妇委会主任。2013年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我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身边的老师都和我一样在自己的梦想路上不断的努力。我们经常说:“我们是职业中学的教师,要有一专多能的本事才行。”我们不怕别人的眼光,我们怕自己的落后;我们不怕别人的瞧不起,我们怕自己的无能。现在的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教师在转型跨越发展中走在了前列,双师型教师,多技能教师在一个个的成长。
如今我面对的依然是14年前的大山,但是我感到山是绿的,水是清的,人是美丽的,因为我已经把“垣曲”最为我自己的家。我为我的家贡献了我美丽的青春,如今我不改初衷,依然做一个坚守者,坚守到红颜不再,坚守到青春枯萎,坚守到两鬓斑白,用尽一生的时间书写一组词——坚守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