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265—420年),是中国历史上九个大一统朝代之一,分为西晋与东晋两个时期。它上承三国,下启南北朝,属于六朝之一。今天就给大家具体分享一下出自晋代的历史典故,希望读者喜欢。
出自晋代的历史典故
草木皆兵
这个典故出自《资治通鉴晋纪》。东晋时代,北方氐族建立了秦国(今陕西一带),而后把势力不断向中原扩张,公元383年,国王苻坚亲率八十万大军向东晋国都(今安徽合肥)杀来。晋孝武帝命令晋朝大将谢石、谢玄等带兵八万人前去抵抗。苻坚自认兵力强大,想一下子把晋军打败。但是出师不利,洛涧(今安徽淮河流域)一仗,被晋军部将刘牢之出奇制胜,杀死了一万多士兵,前锋大将梁成和弋阳(今河南光山县)郡太守王咏都被斩首,还俘虏了扬州刺史王显。秦王苻坚和阳平公苻融(其弟)站在寿阳(今安徽寿阳县)城上远望晋军进攻的阵势摆得严肃整齐,武器也很精锐,忽然有些胆怯起来,再往远看,只见八公山(今安徽淮南市)上长着许多野草和树木,就好像晋军一样。苻坚露出了害怕的神色,对苻融说:“这是多么强大的敌人啊,怎么能说他们不堪一击呢?”后来英勇无畏、足智多谋的晋军打败了前来进犯的秦国军队。
现通常用此典故比喻人在非常恐慌时,稍有一点动静,就产生错觉得害怕。
城狐社鼠
这个典故见于《晋书谢鲲传》。东晋时代,朝廷的左将军王敦和长史官谢鲲经常在一起议论朝廷上的事情。一天,王敦对谢鲲说:“刘隗是个奸臣,他无恶不作,危害国家,我打算把这个人从国君身边除掉,以此来报效朝廷,你看如何?”谢鲲琢磨了会儿,说:“不行啊!虽然刘隗是个坏人,但他是城狐社鼠。要挖掘狐狸,难免把城墙毁坏;要用火熏死老鼠或用水灌死老鼠,又害怕损坏了神社庙宇。刘隗现在是国君的近臣,势力很大。又有国君作后台,恐怕很难除掉他。”王敦听了这一席话,尽管心里不太高兴,但也只好作罢。
现通常用此典故比喻那些倚仗权势、为非作歹的坏人。
鹿死谁手
晋时,北方有五个少数民族纷纷独立,先后出现了十六个国家,史称‚五胡十六国‛。在‚五胡十六国‛之中,以氏族的前秦和羯族的后赵势力最大。后赵的都城就建在今日邯郸市境内的古邺城。
后赵的建立者石勒,字世龙,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北)人,羯族。石勒健壮有胆量,喜好骑马射箭。他在二十多岁时,被晋官吏掠卖到山东为奴隶,后来,与汲桑等人聚众赵兵。汲桑死后,石勒率众投奔前赵国君刘渊,刘渊拜他为大将。石勒重用汉族失意官僚张宾,让他为谋士,发展成一种割据势力。公元319年自称赵王,建立政,即为后赵……
建国为王,石勒自然十分高兴。有一次,在欢迎外国使臣规模很大的宴会上,石勒乘着酒兴问他的大臣徐光:“我的功绩可以和历史上哪个君王相比?”
徐光想趁机恭维他的主人,便奉承地说道:“陛下的智谋和武勇,都超过了汉高祖刘邦和魏太祖曹操。自古以来的帝王,没有一个能比过您的。‛”
但石勒却笑着说:“说得太过分了。我岂能不了解自己?我如果遇到汉高祖刘邦,一定甘心做他的部下,服从他的指挥,和韩信、彭越一样争先效力。如果遇到汉光武帝刘秀,就要跟他在中原争个高下较量较量。那可就不知鹿死谁手,天下落到谁的手中去了。”
石勒的这一番话,叫徐光很汗颜,可群臣们却很称赞。
狗尾续貂
晋武帝咸宁三年(公元227年)八月,晋武帝司马炎封司马懿的第九子琅琊王司马伦为赵王,督邺城(在今临漳县西)守事。赵王司马伦到任后,滥封官爵,只要是王亲宦戚、亲信部属,即便是‚奴卒役厮,亦加爵位‛。因此,‚每朝会,貂蝉盈座‛,殿上挤得满满的尽是‚大官‛(古时大官的官帽上,有蝉形图案的金铛为装饰,并插上貂尾,称为‚貂蝉冠‛)。当时老百姓看不惯这股腐败之风,编歌谣讽刺道:‚貂不足,狗尾续。‛貂尾是珍贵的皮毛,大官太多,貂尾不够用了,就用狗尾巴代替吧。
此后,人们形容官爵太滥,于是叫做“狗尾续貂”。前美后丑,两者极不相称,也叫做“狗尾续貂”。例如,在别人的好文章后面胡乱添写一段,或是给别人未完成的佳作代为续成,而续得并不高明,便可用这句成语作比喻。